Gardening
屋頂花園 位於中國深圳的騰訊濱海大廈。 © Theodore Kaye

我們的首要任務

把中國沿海城市打造成海綿城市

自2008年起,中國受水災影響的城市數目增加逾一倍。

迷宮般的石屎森林由不滲透地面建成,不能吸收水分,當風暴來襲時更易造成水浸及地表徑流。污水流入河流及海洋,危害自然生物,亦減少城市居民的水源供應。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如深圳,因暴雨而產生的地表徑流、以及極端乾旱時的水源短缺問題均阻礙市民取得清潔水資源。

TNC正與市政府合作,把深圳轉化為意念嶄新、成本效益高的「海綿城市」。我們於市內各處,如屋頂、行人路旁和公園等地方種植更多植物,把城市化為一塊「海綿」,以吸收及過濾雨水、維持乾淨的水源供應,從而應付日益增長的城市人口,並讓深圳成為更安全健康的宜居城市。

海綿城市項目正從三個方面開展:

  • 透過公眾教育活動,將城市自然的價值傳達至深圳居民的生活;
  • 透過試驗項目,在多個地點示範最佳方案, 例如在騰訊的新總部使用滲透性建築材料,並在崗廈城市村落建造屋頂花園;
  • 透過金融和政策研究,確保海綿城市能善用最先進的創新技術。
打造中國深圳成為一個海綿城市 致力利用自然基礎設施進行雨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