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small boat sits in mud near the shore that is lined with discarded oyster shells.
廢棄的蠔殼 蠔殼被棄置在后海灣附近的海邊。 © Anniqa Law/TNC

TNC在香港的工作

【蠔殼回收】在香港食海鮮、生蠔都可保育海洋?

TNC聯乘酒店餐廳蠔民轉蠔為礁

你曾在餐廳品嘗生蠔(牡蠣)等海鮮嗎?有否想過蠔殼也能回收,貢獻大自然?

大自然保護協會 (TNC) 正在香港推行一項名為「『殼』海無涯」的蠔殼回收項目,從海產養殖業和售蠔餐廳回收被丟棄的蠔殼和青口殼等貝類殼,然後用於建造新的蠔礁。蠔殼等貝類殼通常會被棄置在岸邊或堆填區,但我們為蠔殼賦予新意義,把它們轉化成蠔礁底基材料,建造新的活蠔礁。這些貝類礁會提供多種益處,包括成為海洋生物的棲息地,改善香港水質和穩定海岸線

TNC正進行貝類殼回收計劃。 回收得來的貝類殼會用於建造新的貝類礁,可以提升水質,改善環境。

憑藉TNC 在世界各地成功回收再用蠔殼及修復貝類礁所累積的專業經驗,我們會為食肆和海產養殖戶提供方法,循環再用廢棄的貝類殼,從而減低其對環境的破壞,同時亦減輕了堆填區的負擔。我們有方法妥善存放及在混雜了非天然物質的廢料中分出這些貝類殼,因而能夠減少其對本港自然海岸的影響,為一些本土物種,例如海草、馬蹄蟹和水鳥等,締造一個較潔淨的環境。

此外,蠔殼也含有豐富的碳酸鈣 ,可成為高質素土壤添加劑或肥料,供本地菜農使用,所以我們亦計劃把蠔殼磨碎作此用途。

在美國和世界其他地方,TNC 已成功運用這種技術逾15年。

修復已消失的香港貝類礁

貝類礁是地球上最瀕危的海洋棲息地,估計全球已喪失了百分之八十五的貝類礁。在香港,沿岸地區的迅速發展和過度捕撈巳摧毀了大部分的貝類礁,令本地海洋生態退化,並危及一些傳統社區的生計。有賴一些夥伴的支持,TNC先後建造了兩組試驗性蠔礁,現正監察其對生物多樣性的正面影響,為本地蠔棲息地和生物多樣性建立了基準,進一步研究其修復的可能性,希望能具規模地挽回香港的貝類礁。

Recycled oyster shells and mussel shells are in different bags.
回收得來的貝類殼 各種貝類殼經分類後放置入袋中以建造新的貝類礁。 © Anniqa Law/TNC

我們的夥伴

要成功循環再用蠔殼並重建成生機勃勃的蠔礁,社區夥伴的參與不可或缺。TNC 很高興得到摩根大通、改善海洋生態及漁業提升基金及蘇伊士的支持。

參與項目的餐廳包括city'super、太古酒店奕居、帝都酒店、康得思酒店、東隅酒店、香港半島酒店、香港喜來登酒店、香港文華東方酒店、香港遊艇會、淺水灣影灣園露台餐廳(The Verandah)、蠔站(Oyster Station)旗下於尖沙咀及荃灣的餐廳。

TNC 也很感謝蠔民團體的支持,還有下白泥社區、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和齊惜福。

如果您都想為「殼」海無涯出一分力,重新利用廢棄的蠔殼,減廢並為本地海洋環境及社區帶來裨益,請聯絡我們:natureworkshk@tnc.org。

蘇伊士亞洲首席可持續發展及企業傳訊官趙雪梅表示:「蘇伊士致力於保護全球海洋,不遺餘力推動香港固廢收集和回收。 我們與TNC合作的蠔殼回收計劃早已成功在澳洲開展,並促進沿岸生物多樣性。我們相信在香港推出『殼』海無涯蠔殼回收計劃能幫助廢物分流,減少堆廢物,保護下白泥的珍貴生態,我們希望計劃長遠能幫助提高公眾對源頭廢物回收的意識。」